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議論專欄3:言之有理說論點

此文刊登於103.12.16國語日報第11版(語文版)

【議論新視窗】3 言之有理說論點~我認為......隔週二刊出文/陳麗雲
    議論類的文章,旨在以「理」說服別人,所以提出自己的的思考和看法是很重要的,這就是議論文裡面的「論點」。「論點」雖然是尊重自己主觀的想法,但是必須要是正確的,也就是必須符合社會的價值認定,或是科學的依據,而不是天馬行空的胡說一通。
論說的要點是要以理服人。而以理服人的方法,要不就是直指重心,挑明了講;要不就是含蓄委婉,點到為止。所以,文章一開頭便可以直接破題,提出論點。例如:「守望相助」
人與人之間要彼此關懷、相互扶持,生活才能安和快樂。同鄰里社區的人若能心手相連,發揮患難與共的精神,做到守望相助,那麼鄰居相處會更和諧融洽,生活也會更安康美好。
  論點說出守望相助的重要,能讓鄰居相處和諧,生活更美好!
又如:「做時間的主人」,提出的論點是:
如果一個人可以活一百歲,他一生擁有的日子,大約是三萬六千五百天,扣除睡眠、吃飯、刷牙、洗臉等,剩下的時間到底還有多少?算一算,竟然只剩下不到一半!而這些僅存的光陰,從我們呱呱墜地那一刻起,就開始悄悄的溜走,毫不止息。時間是多麼的珍貴,卻又是多麼的無情,我們一定要妥善的運用,讓它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論點提出時間的珍貴,所以要妥善運用時間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。
小試伸手,換我做做看
請以「分享快樂多」為主題,說出你的「論點」。
分享快樂多


議論小助手:「分享快樂多」這個題目,兼含主題(分享)和判斷(快樂多)。
所以論點要是:懂得分享(主題)就會快樂多(判斷)。現在,你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把想法寫下來喔!
 某些題目,論點是很明確的,例如「分享快樂多」;然而,某些題目,論點需要自己思考後提出,這就需要好好運用大腦仔細思考一下了。例如「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」,題目沒點出「什麼事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」,所以,「我」必須自己提出論點──   )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。
在思考的時候,可以利用下面的聯想圖,將所想到的材料都先寫下來,之後再選擇比較喜歡的主題。
       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

這個題目,你的論點可以只聚焦一件事,例如:
※我認為,比讀書更重要的事,便是擁有健康的身心。
※原來,還有比讀書更重要的事──誠實。
論點也可以提出多件事:例如:
※讀書雖然非常重要,但是,我認為組織統整、良好品德以及健康身心都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。
「讀書」,在一個人的學習生涯中雖然很重要,但是,如果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沒有一顆孝順的心,沒有愛心,沒有快樂,書讀得再好又有什麼用呢?

小試伸手,換我做做看
請完成上面的聯想圖後,提出「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」的論點。
確立論點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)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