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打開議論新視窗(六)~議論小雛型

104.01.27刊登於國語日報第11版(語文版)的「打開議論新視窗」系列專欄~議論類的閱讀與寫作。
【議論新視窗】6   議論小雛型:我認為......因為......  文/陳麗雲
我們對許多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,有時未必與人相同,有時需要積極獲得認同,這時,如何說服對方呢?如何捍衛自己的看法讓人家接受呢?此時,提出有力的理由是最好的方式。例如你很想要看一個電視節目,那該如何說服家長讓你可以看電視呢?

你可以先提出你的看法(我想看這個電視節目),再加上二、三點理由,增加說服力。例如:
我想看這個電視節目。因為看這個節目可以增長知識,就像閱讀書報一樣,讓我學習到許多課本沒教到的新知;看這個節目可以豐富我的學習,擴充我的視野,啟迪我的思想;看這個節目可以讓我抒發一整個禮拜上課緊張的壓力,可以讓我適度的休閒與放鬆。所以,請讓我看這個電視節目吧!
瞧!想看電視節目可以振振有詞提出三大理由:
一、增長知識
二、豐富學習
三、抒發壓力
像這樣有條有理,理性陳述看法的方式,是否比發脾氣、吵鬧更具說服力,更能達到目的呢?
又如:「考完試後在班上公布班級名次是不好的」,你可以這樣表達:
我認為考完試在班上公布班級名次是不好的。因為會讓考不好的人覺得很傷心、很挫敗;也可能讓考得好的人頓時驕傲自大起來,破壞班上的和諧氣氛,讓同學們一直為成績和排名斤斤計較。所以,我不贊成考試結束後在班上公布班級名次。
又例如:有人認為小學生有必要帶手機上學,可我認為這是不必要的,可以這麼說:

有人認為手機對現代人而言,已成了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,所以,小學生有必要帶手機上學,以方便和家人聯絡。然而,我認為小學生沒有必要帶手機上學。
因為第一:帶手機上學會影響學習,上課時容易分心。即使是上課時間,但有的同學還會互傳訊息或講悄悄話,有的還會不小心流連在網路或遊戲上,導致上課不專心聽講,那是非常糟糕的事。
第二:現今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,手機隨時可上網,但網路上充斥著許多虛擬情境,例如利用網路交友是很普遍的事,但很可能帶來許多問題和危險。而且有些不適合小學生看的圖片或資訊,很容易利用手機傳遞,這可能會帶來詐騙電話、色情簡訊等等的困擾,更可能危及小學生的安全。
第三手機因為機種不斷的推陳出新,以及功能擴充、造形炫麗,也成了同學間比較、競爭的消費品和炫耀品,物質欲望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。有的同學為了擁有更炫、功能更好的手機,發生勒索、偷竊、搶奪等犯罪問題,也間接提高了校園犯罪率。
    所以,我認為小學生沒有必要帶手機上學。

小試伸手,換我做做看
   你認為「小學生有必要帶手機上學嗎?」先提出你的看法,再參考上列形式,提出二~三個理由,最後做出結語。
我認為小學生......
因為第一......
第二......
第三......
所以,



沒有留言: